当前位置:首页 > 会员动态 > 正文

爱德迈出“一带一路”新步伐 ---参与高峰论坛并与埃塞政府签署合作备忘录

2019-05-01

2019年4月25日至27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中国北京盛大召开。论坛以“共建‘一带一路’、开创美好未来”为主题,核心是推动“一带一路”合作实现高质量发展。37个国家的元首、政府首脑等领导人以及联合国秘书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出席本届高峰论坛。相比首届论坛,本届规格更高、规模更大,活动也更加丰富,除了开幕式、圆桌峰会和高级别会议,还同时举办12场推动务实合作的分论坛。

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主办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民心相通分论坛,以“共促民心相通、共话民生合作、共创美好生活”为主题,旨在进一步凝聚共识、传承丝路精神、开创美好未来!我会理事长丘仲辉应邀参加了论坛。

分论坛上,中联部宋涛部长发表主旨发言,王亚军副部长主持,莫桑比克总统等各国政要致辞。尤其令人深为感动的是,论坛以“足迹在‘一带一路’上交汇,感悟更深刻”、“文化在‘一带一路’上交融,心灵更贴近”、“幸福在‘一带一路’上生发,生命更美好”三个环节,讲述了发生在“一带一路”各国人民民心相通的11则故事,生动诠释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指示精神,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建设国际合作的重要内容。我们要深入开展人文领域交流合作,让合作更加包容,让合作基础更加坚实,让广大民众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主力军和受益者。

会议期间,我会丘仲辉理事长一行还应邀前往埃塞俄比亚政府代表团下榻的宾馆北京丽晶酒店,于4月26日上午8时30分,与埃塞俄比亚政府代表、投资局局长阿贝贝(Abebe)正式签署了爱德投资埃塞社会企业合作备忘录。

埃塞俄比亚总理阿比伊(AbiyAhamed)亲自来到了签字仪式现场,亲切会见了丘理事长,祝贺合作备忘录圆满签署,并对爱德为此做出了三年准备和等待表示赞赏和肯定。丘理事长强调,爱德基金会将一如既往,践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聚焦民心相通,为有需要的埃塞和非洲其他国家的兄弟姐妹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会见后,阿比伊总理还与丘理事长合影留念。

随后,丘仲辉理事长接受了埃塞国家电视台记者的采访。丘理事长指出,爱德基金会积极响应并贯彻落实中国政府“一带一路”倡议,早在2015年就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成立了爱德基金会非洲办公室暨爱德印刷非洲服务中心,一方面在埃塞和非洲开展了教育助学、安全饮水、大病救助等各类公益慈善项目,同时也为埃塞人民和非洲人民提供更好、更全面的印刷服务,总计投入已超过1200万元人民币。值此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之际,作为埃塞印刷业对外开放的标志,爱德印刷荣幸地成为埃塞政府引进的第一家外国印刷企业,深感责任重大和使命担当。爱德不仅要努力推动埃塞印刷业的现代化发展,还要竭尽可能深化合作,坚持共商共建共享“一带一路”的原则,积极凝聚共识、传承丝路精神,为埃塞和非洲各国的社会、经济发展贡献一份绵薄之力。

此次合作备忘录的签署,标志着爱德践行“一带一路”倡议、落实“公益与社企”双轮驱动下的“走出去”战略迈出了又一坚实的新步伐。

据报道,首届高峰论坛以来及本届高峰论坛期间,各国政府、地方、企业等达成一系列合作共识、重要举措及务实成果,中国作为东道国对其中具有代表性的一些成果进行了梳理和汇总,形成了第二届高峰论坛成果清单。清单包括中方打出的举措或发起的合作倡议、在高峰论坛期间或前夕签署的多双边合作文件、在高峰论坛框架下建立的多边合作平台、投资类项目及项目清单、融资类项目、中外地方政府和企业开展的合作项目,共6大类283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