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会员动态 > 正文

用六年时间做一件影响未来百年的大事

2018-07-11

今年5月31日,呼和浩特市老牛儿童探索博物馆颇为低调地启动了测试运行。

如果从2012年老牛基金会组织呼市政府相关部门代表赴欧美考察儿童博物馆算起,这个项目至今已走过整整六个年头。回想牛根生先生创办蒙牛的经历,1999年的他从零开始,也是用了六年的时间,就将蒙牛打造为“中国乳业第一品牌”。

此六年悄无声息的“老牛馆”和彼六年响彻中国大地的“蒙牛乳业”,为什么同样是“牛”,速度和动静却有着天壤之别?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空穴来风,必有其因!想要做一番树人的事业,就必须有勇气静下心来精雕细琢。不忘初心,更不急于求成。能从“快马加鞭”“只争朝夕”的企业家风范,转向“默默耕耘”“静候花开”的慈善家格局,牛先生对教育本质的认识不可谓不深刻。

为什么牛先生和他的老牛基金会舍得为一座场馆捐赠1.3亿元,同时还搭上六年的时光?这个场馆究竟要做些什么?

故事要回溯到2011年。那一年,偶然造访夏威夷儿童探索中心的牛先生,一眼就看出了这个场馆的与众不同。没有照本宣科,只有动手体验,在这里发生的学习是那么地真实且富有意义。牛先生立刻意识到,孩子在这样的环境下要通过玩耍去学习,知识不是听来的,是自己体验得到的,对错不是别人告诉的,是自己尝试出来的。

虽然只是初次体验后的感性认识,却道出了儿童博物馆历经百年所一直坚守的教育理念。一百多年前,正是这样一群不愿被传统教育方式所束缚的教育工作者,在纽约布鲁克林创立了这全球第一家儿童博物馆,随后这种模式的意义被越来越多的人所认识和接受,儿童博物馆也开始遍布欧美乃至全球各地。在儿童博物馆里,孩子天然的学习能力得到全面地释放,创造力和想象力得到了极大地激发,也正是在这样的学习环境里,创新才有可能产生,创新型人才才有可能出现。

儿童博物馆通过各种互动展项和教育项目将理念渗透到学校和家庭中,儿童博物馆已经不是一个机构的代名词,而逐步成为了未来学习的领航者。

现在谈未来的人很多,谈未来教育的人更多。著名企业家、慈善家马云先生近些年就多次在演讲中谈到未来。他说,“未来不是知识的竞争,而是创造力和想象力的竞争,是智慧和体验的竞争,是领导力、担当力和责任的竞争”,他认为“人不应该与机器去争,机器只有芯片,而人类有伟大的心。数据时代应该让机器更像机器,让人更加懂得生活,成为最好的自己,成为真正的人”。

关于未来,马云先生的描绘指出了“应该做什么(WHAT)”和“为什么要做(WHY)”,而牛先生从2011年开始的行动则更进一步地在探索,耐着性子去实践,试图找到应该“如何做(HOW)”。

六年前把儿童博物馆引入中国时,牛先生曾希望这种教育模式能让更多的孩子清晰地认识世界、精准地判断事物;能激发孩子的创造力、想象力;能培养孩子的自信心;能鼓励孩子的拼搏精神;能帮助孩子形成正确的价值观。

在提出目标的同时,牛先生也看懂了该怎么实现。因此他才舍得为一座场馆花上六年的时间和上亿的资金。

六年前从欧美归来的牛先生逢人便讲,“这么好的教育方式,在欧美,甚至一个人口大国就有数百家这样的教育场所,而我们中国十三亿人却连一家和国际接轨的都找不到,我希望有一天能让中国的每一座城市都有一家自己的儿童博物馆。”为了实现这个目标,2013年,老牛基金会捐资在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成立了“中国儿童博物馆研究中心”,几年下来,投入费用超过了2000多万元,希望能够通过脚踏实地的研究,结合中国传统文化教育,打造和推广有中国特色的儿童博物馆教育模式。

从2015年开馆的“中国儿童中心老牛儿童探索馆”(北京),到2018年主体落成的呼和浩特市老牛儿童探索博物馆(内蒙古);从今年5月刚刚签约的上海科技馆老牛儿童探索中心(上海),到预计9月投入使用的香港老牛儿童探索博物馆(香港),牛先生带着老牛基金会用了六年时间不仅打造了两座示范性的旗舰场馆,同时也在尝试探索更加多元的公益合作模式。愿意为了几座场馆捐上数亿元的资金,体现了老牛基金会“教育立民族之本”的公益使命。

牛先生选择这么做,或许有意在点灯,“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如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又或许只是在传灯,希冀着“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有的人可能无法理解,儿童博物馆这个听上去充满“历史感”的机构何以引领未来?而如果你笃信未来应该让每个孩子成为最好的自己,让教育回归教育的本质,让教育更注重人的智慧本性,那么你应该知道,儿童博物馆正是承载这一使命的机构。

从这个意义上来讲,用六年时间去做一件影响未来百年的大事,那还真的不算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