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会员动态 > 正文

百事集团捐资200万美元 支持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

2018-06-19

百事集团(以下简称“百事”)宣布向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以下简称“中国妇基会”)捐资200万美元,用于支持其最新发起的“母亲水窖-绿色乡村”项目,成为首家支持这一项目的世界500强集团。这是自2011年以来,百事向中国妇基会的再次大额捐赠。

“母亲水窖-绿色乡村”项目作为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母亲水窖”项目的进一步升级,在中国农村地区开展饮水提质增效工程,并将环境卫生治理、水源保护和赋权妇女结合起来,帮助项目地区居民改善生活环境和提升水源保护意识。

百事和中国妇基会此次选择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及沿线作为项目实施地,通过新建或改造集中式供水工程,建设卫生户厕,建立农村垃圾处理系统和机制,进行水和环境保护知识宣传阵地,开展相关培训,提升当地居民对水质和环境保护的关注度,提高生态保护的相关知识和技能,以此来达到维持和改善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整体环境的总目标。

目前全球约有28亿人受到水资源匮乏的影响。由于用水习惯、人口增长以及气候变化等影响,预计到2025年,全球约有三分之二的人口将生活在缺水地区。中国水利部的数据显示,中国人均淡水资源仅为世界人均量的28%,是世界上水资源最为匮乏的国家之一。

“安全用水不足是目前全世界面临的一个严峻的挑战, 百事对此非常关注,”百事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柯睿楠(Ram Krishnan)说,“作为全面融入中国社会的全球企业公民,百事公司一直承诺‘植根中国,服务中国,携手中国’。我们非常荣幸能与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再次携手,一起积极寻求适合中国国情、创新和可持续的安全用水和环境治理解决方法,努力为中国及世界上其他需要帮助的国家解决安全饮水问题贡献我们的力量。”

为了保证华北地区的饮水供应,中国跨省区的大型调水工程——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于2014年12月正式通水,作为工程主要水源地的丹江口水库,近年来水库附近及上游地区的环境保护问题得到了越来越多的重视。尽管如此,当地农村仍缺乏垃圾集中处理系统,相当一部分居民的厕所等环境卫生条件未得到改善,居民对水源水质和环境保护的意识还需进一步提升。百事资助的“母亲水窖-绿色乡村”项目将于2018年第四季度正式开展实施,实施期为八年。该笔资助由非营利组织赠与亚洲在中国进行捐赠管理。该项目将在湖北、河南和陕西三省的项目核心村新建或改造集中式供水设施,帮助4000户项目村居民建造卫生户厕,建立农村垃圾处理系统和机制。预计到2025年底,项目实施整体受益人口将达到1020万人

“过去十多年来,在百事的持续支持和社会各界的鼎力帮助下,‘母亲水窖’项目现已帮助中国西部为主的25个省(区、市)的农村和学校304万人获得了安全用水。”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理事长孟晓驷说,“百事集团秉持高度的社会责任,多年与妇基会竭诚合作,在解决偏远缺水地区妇女、家庭、学校方便和安全用水方面做出卓著的贡献。今天,百事集团与中国妇基会共同启动的“绿色乡村”项目不仅符合可持续的创新发展模式,体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价值取向,更深远的意义还在于通过共担社会责任,共促心灵契合,共谋深度合作,为探索企业与社会组织参与改善生态环境,建立示范性的有效机制,为助力乡村振实贡献双方的力量和智慧。”

百事自2001年就开始支持中国妇基会的“母亲水窖”项目,为中西部贫困地区提供安全用水。百事也是该项目的第一个“财富500强”合作伙伴,已经对此项目捐资5500万元人民币(合约890万美元),共建水窖2,300 多口,新建或升级改造小型安全饮水工程200 多处。截至目前,百事的支持,已惠及了包括四川、云南、甘肃、贵州、广西、河北、内蒙古、青海、重庆及陕西省在内的10 个省、自治区的 90万人。

作为最早进入中国的全球饮料和食品行业的领导者之一,百事一向十分重视并大力投资于可持续发展。2016年10月,公司宣布了“2025可持续发展日程”,以促进业务的持续增长,回应变化的消费者和社会需求。“保护地球”是其中一个核心议题。百事承诺将在2025年前,向世界上水资源最高风险地区的2500 万人提供安全用水。自2006年以来,百事已经在全球投资超过4000万美元,用于解决安全用水问题,并为水资源最匮乏地区的1600万人提供了安全用水,已达成其全球约60%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