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会员动态 > 正文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成立汤计人道传播基金

2017-10-11

“我作为基金的发起人感到特别高兴,作为一个从事新闻工作几十年的老记者,我能在有生之年为党的事业贡献自己的余热是我人生旅途最幸福的事情。”说到此处,新华社高级记者汤计在以自己命名的基金成立仪式上声音哽咽,泪湿眼眶。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汤计人道传播基金将致力于传播人道理念,倡导红十字精神。

汤计是呼格吉勒图冤案的最早报道者和冤案平反的主要推动者,他被授予“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新闻工作者”等众多荣誉称号。

汤计回忆和讲述了他几十年的记者生涯和发起设立基金的初衷,他捐出所获奖金10万元并得到四位企业家支持发起成立“汤计人道传播基金”、设立“汤计博爱新闻奖”,用于褒奖和传播人道公益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新闻作品及新闻从业人员,救助因采写新闻报道等因公负伤致残或陷入困境的记者或媒体从业人员。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孙硕鹏介绍说,基金也将倡导新闻媒体及其从业人员关注和推动改善处于人道困境的最易受损人群的生存境遇,鼓励社会力量关注和改善新闻从业人员群体生存现状。

首届“汤计博爱新闻奖”评选活动同时启动,评选对象包括两类:一是为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精神,宣传传播人道公益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记者或编辑等新闻从业人员;二是为促进公益慈善事业发展,推进人道状况改善做出突出贡献的新闻报道、影像等作品。

首届“汤计博爱新闻奖”评委会将联合合作媒体以线上申报方式公开征集新闻作品,同时接受机构和专家邀请推荐,获奖结果将于11月8日记者节前后公布,评选周期为二年。(来源:中青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