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领导动态 > 领导讲话 > 正文

民政部部长李立国在2015中国慈善年会上的致辞

2016-01-20

2016年1月19日,2015中国慈善年会在北京举行。年会由中国慈善联合会主办,分为 “学术委员会成立大会暨构建良性慈善税制研讨会”和“慈善的力量·主题晚会”两部分。来自全国各地的政府官员、行业学者、慈善组织、爱心企业以及各大媒体代表等共300多位嘉宾齐聚一堂,分享慈善事业的年度成就,热议行业热点关注问题,共同展望美好前景。

民政部部长、中国慈善联合会会长李立国出席了“慈善的力量·主题晚会”并致辞,以下为致辞全文:

 

尊敬的陈至立副委员长、各位领导同志、各位慈善界同仁:

大家下午好!

在这辞旧迎新的时节,非常高兴和各位慈善同仁相聚在中国慈善年会,共同总结年度慈善成就,分享慈善发展经验,展望慈善前景。借此机会,我谨代表民政部和中国慈善联合会,向长期关心、支持我国慈善事业发展的各位领导、各界人士和长期奋战在慈善领域的各位同仁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刚刚过去的2015年,全国人大常委会、中央有关部门、各级民政部门和广大慈善组织、爱心企业、爱心人士肩负历史使命、心怀慈爱之情,戮力同心、砥砺前行,共同为历史铭刻下又一个浓墨重彩、成效显著的慈善年。

这一年,社会爱心充分涌流。普通民众的小额、分散捐赠与企业的大额、集中捐赠相得益彰,股权、知识产权收益、有价证券等新型捐赠方式与传统的捐款捐物同放光彩,网络慈善、微公益与线下慈善活动相互促进,进一步拓展了慈善渠道,促进了人人参与、时时奉献,处处可为,为慈善事业注入了数以千亿款物和千万人次志愿服务的“源头活水”。

这一年,慈善组织勇担使命。他们以大爱的情怀和担当,以专业方式回应社会需求,主动响应政府号召,深深扎根基层,在扶贫、救灾、救急难等社会关注、群众急盼的领域发挥了积极作用;他们努力健全组织治理结构,规范捐赠款物使用,强化慈善信息公开,积极实行募用分离,进一步提高了我国慈善事业的透明度、公信力和有效性;他们主动走出国门,开展了尼泊尔地震联合救援、人文交流、环境保护等慈善活动,展示了中国慈善力量,宣扬了中国慈善精神,亮出了中国慈善名片。

这一年,立法工作和政策续写新篇。慈善法立法工作加速推进,全国人大常委会“二审”已经完成,将提请今年全国人代会审议;《国务院关于促进慈善事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落地生根,25个省(区、市)出台了实施意见。民政部与有关部门联合制定了支持中央企业积极投身公益慈善事业的意见、建议和完善慈善表彰奖励制度的指导意见、积极发挥新闻媒体作用,做好慈善事业宣传工作的通知以及规范志愿服务记录证明的指导意见,进一步完善了促进慈善事业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我们根据最新修订的《“中华慈善奖”评选表彰办法》,组织开展了第九届“中华慈善奖”评选表彰工作,进一步发挥了表彰的激励示范作用。

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13亿人要携手前进。我国还有7000多万城乡低保五保对象、8500多万残疾人、70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1.6亿农村“三留守”群体,需要政府和企业、社会继续联手扶老、助残、救孤、济困,提供关爱服务。党中央、国务院吹响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角,也出台了一系列惠民举措,企业和社会要弘扬慈心善举,在扶贫济困中发挥更加重要作用。我们将认真、深入贯彻即将出台的慈善法和已经出台的国务院推进慈善发展意见,尽快制定配套法规政策,构建完善的慈善法规制度体系。要积极推广新型捐赠方式,开展慈善信托试点,支持慈善展览展示,推进慈善超市、捐助站点运营机制改革,做好捐赠物品综合利用,加快慈善标准制定,规范各类慈善行为,打造人人信任的“透明口袋”,营造良好的慈善事业参与和发展环境。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慈善是一项崇高事业,要与时代发展同频共振,需要各类社会主体热情参与。希望广大慈善组织和爱心企业、爱心人士,更加积极、踊跃地投身慈善事业,汇聚中国慈善力量,创造中国慈善新成就,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

最后,我衷心预祝本次年会取得圆满成功!祝福大家新春快乐、身体健康、工作进步,阖家幸福!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