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领导动态 > 领导讲话 > 正文

窦玉沛:贯彻落实国务院《意见》 合力推动慈善事业发展

2015-01-16

在“慈善的力量·2014中国慈善年会”上的致辞

窦玉沛

(2015年1月15日)

 

尊敬的陈昌智副委员长、张梅颖副主席、乔卫副主席,各位慈善界的同仁们:

大家下午好!

在这辞旧迎新的时节,非常高兴和各位慈善同仁相聚在中国慈善年会,盘点年度慈善成就,感受慈善力量,展望美好未来。借此机会,我代表民政部和中国慈善联合会,对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我国慈善事业发展的各界人士和长期奋斗在慈善一线的从业同仁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过去的一年,我国慈善事业制度建设迈出了历史性步伐,慈善立法紧锣密鼓推进,国务院印发《关于促进慈善事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慈善组织管理和政府购买服务等制度日趋完善。社会捐赠积极踊跃,捐赠数额稳中有升,全年预计超过1000亿元。慈善组织数量和规模日益扩大,基金会和县以上慈善会数量达6400多家,以扶贫济困为重点实施了众多慈善项目,惠及亿万困难群众。全国志愿服务组织与站点发展到21万多个,常年从事志愿服务的志愿者达到6500多万人。慈善事业已成为社会力量参与民生改善特别是困难救助的重要途径,在扶贫济困、为困难群众救急解难中发挥着越来越突出的作用。

各位同仁,前不久国务院颁布的《关于促进慈善事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个以中央政府名义出台的指导、规范和促进慈善事业发展的文件,它不仅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慈善事业的充分肯定,更承载着对慈善事业的殷切期盼。我们真切希望,每一个慈善事业的参与者在今后一个时期都能以贯彻落实《意见》为动力,合力推动慈善事业更好发展。

要以扶贫济困激发爱的力量。

以扶贫济困为重点,以广大困难群众为对象,汇集慈善资源,开展慈善活动,激发爱心力量,更好满足困难群众多样化、多层次需求,帮助他们救急解难、抵御风险、提升能力、摆脱困境,与政府救助形成合力,共同编密织牢社会生活安全网。

要以鼓励扶持营造良好环境。

将慈善事业的空间让渡给社会,充分发挥政府营造环境、政策优惠、提供服务、规范管理作用,着力健全社会救助和慈善资源信息对接机制,落实和完善税收优惠政策,完善慈善表彰奖励制度,完善人才培养政策,加大宣传力度,用优惠政策激励更多的人加入到行善行列中来。

要以改革创新促进行业发展。

主动适应慈善事业发展远未定型、成长空间巨大的形势,大胆探索,积极创新慈善信托和股权捐赠等捐赠方式、网络捐赠渠道、募用分离运营模式、公益创投及其他金融支持手段,升级传统捐助体系,加强和创新慈善超市建设,促进包括废旧衣物在内的闲置物品更好综合利用。

要以规范透明赢取更多信任。

围绕把慈善事业做成人人信任的“透明口袋”,坚持诚信自律,健全慈善组织治理结构,规范捐赠款物使用,依法开展活动,强化信息公开,做到依法行善,规范行善、透明行善,为慈善事业赢取更多的社会支持。

让我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守使命、锐意进取,和衷共济,携手并进,共同开创慈善事业繁荣发展的美好未来!

最后,预祝本次年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