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领导动态 > 领导活动 > 正文

中国慈善联合会副会长刘福清一行赴江苏南通市调研

2019-07-03

6月20日至21日,中国慈善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福清、副秘书长陈冬青和老牛学员三期20余名学员赴江苏南通调研。

南通市慈善总会座谈交流

中国慈善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福清

20日,刘福清一行首先来到南通市慈善总会,与总会会长王德忠、副会长叶沈良、市民政局局长王国平座谈交流。王国平局长介绍情况表明,南通市慈善总会积极践行“精、准、救、助”四字方针,聚焦脱贫攻坚,关爱特殊群体,开展了“慈善一日捐”、“江海阳光·慈善·福彩助学行动”和“慈善牵手助医”等项目,累计接收社会捐款3.3亿元,支出善款2.3亿元,惠及困难群众45.88万人次。刘福清认为,市民政局高度重视社会组织和慈善事业发展,给予诸多支持和指导。同时,市慈善会总会离退休老领导退而不休,无私奉献,担纲社会组织公益事业,做了太多好事善事,促进社会和谐,投入脱贫攻坚,项目管理、运作专业,并有不少模式创新。

参观中华慈善博物馆

随后,刘福清一行参观了中华慈善博物馆。该馆是经国务院办公厅批准冠名,民政部和江苏省政府共同建造的国家级慈善博物馆,总建筑面积为24858平方米,总投资2.78亿元。展馆分为慈善思想、慈善历程、慈善组织、慈善人物、当代中国慈善事业、港澳台及海外华人的慈善事业等6个展区,集中展示了中华民族传统慈善文化和当代慈善事业显著成就。刘福清表示,中华慈善博物馆建设、管理得非常好,仍有很多可挖掘利用的资源,开发传承优良慈善文化,教育培养职业人才的功能。

调研人员参观南通特殊教育学校

21日,调研人员一行参访了南通特殊教育中心。该中心历史悠久,是由我国近代著名实业家、教育家、慈善家张謇于1916年创办,是第一所由国人自办自教的特殊教育学校,旨在为视障、听障、智障三类残疾学生提供康复训练、文化教育及职业培训。张謇不仅关注特殊教育,还在南通建立起以师范教育为主,包括幼稚园、小学、中学、大学以及技校、职工学校等多层次的教育机构体系。同时,他改良或革新老人院、育婴堂、养济院、栖流所等传统善堂善会,拓展慈善的范围和社会功能,创办盲哑学校、残废院、贫民工场、博物苑等新型的慈善机构,成为推动近代慈善事业发展的关键人物。

在江苏亚萍国际艺术馆交流座谈

江苏亚萍国际艺术馆是此次调研的最后一站。该艺术馆由全国人大代表、亚萍国际集团董事长陆亚萍于2013年创立,是江苏省最大的文化产业项目之一。陆亚萍在开拓事业的同时,反哺社会,关爱弱势群体,多次向贫困地区、洪涝灾区、希望工程和社会福利院捐款捐物,捐赠金额累计达数千万元。

专题培训现场

老牛学院学员们一边在参访学习中汲取新的知识和养分,一边把自己积累的好经验好做法分享给南通的慈善同仁。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企业筹资部总监赵玮以专题培训的方式,讲解了目前慈善组织灵活多样的筹资方式,并对南通本地社会组织特别关心的99公益日筹资问题进行了答疑解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