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15年专题 > 广州峰会 > 主题2-社会组织 > 正文

郭云:社区慈善与义工服务

2015-06-11

广州基督教青年会总干事、广州市义务工作者联合会副会长郭云

 

社区慈善与义工服务

接下来我将就社区慈善和义务服务这个主题进行发言,广州是社区慈善事业的发源地之一,发展早、规模较大。截至目前全市共有注册义工128万人,其中社区义工65万人,无论从发展的主题、资源的配置、还是未来的发展趋势看,广州社区义务工作都呈现更加良好发展的局面。

从发展的主题来看,社区和组织已成为义务工作的主要载体。截至2014年,一共有170个家庭综合服务中心,146个居家养老服务部,目前社区服务的设施日渐健全,服务的环境日益改善,促使更多的义工队伍就近下沉到这些服务的实施,开展常态化的义工服务,根据对全球170个家庭综合服务中心的统计,2014年在社区的层面共组织超过10万名义工参与过社区的义务工作,服务社区居民、群众高达143万人次。

社会组织已经成为社会工作、社区慈善的中坚指导力量,分类上:一类是社工机构承接政府购买服务,另一类就是草根义工组织,第三类社区社会组织。从资源配置来看,社区义务工作的资源渠道日益多元,社区义务工作的资源得到进一步的丰富,政府财政和福彩金更是加大支持力度。自2013年以来,每年财政资助500万元开展青少年、助残类等服务。

从发展的趋势来看,义务工作的人性化、专业化问题日益凸显, 加强义工的管理、提升义工的专业化,我们2001年就筹建了义工联合会,专门设置了培训、宣传的功能小组,推进义工专业化的发展,积极的推进义工服务项目化的进展,主动向社会公开项目背景,服务的需求、应对的措施、资金的来源,项目进展的状况以及服务的成效,借此来增强义工的投入、责任和成就感,提高义工服务的专业化和规范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