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15年专题 > 广州峰会 > 主题2-社会组织 > 正文

刘飞:义仓复兴中的文化反思

2015-06-11

成都爱有戏社区文化发展中心主任刘飞

 

义仓复兴中的文化反思

义仓起源于中国的隋唐,在中国的传统社会里面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义仓也有官办的,其民间部分是基于宗祠而建设的社区自我帮助系统,在明清的时候达到了鼎盛。人们根据自己的经济状况捐赠一些粮食给义仓,用于帮扶贫困老人或资助学生上学。明清时义仓发展得更好,有些人把土地捐赠出来,土地所有的收益归义仓。在古代,义仓起到了非常重要的社区公益或者社区慈善的作用。

到底为什么要推动义仓?我们发现,在成都100公里以内的核心,还有一些家庭因为家中有一些收入的原因拿不到低保,而实际上他们的家庭支出非常大,生活甚至比低保户还要困难,我们要怎么帮忙呢?我们一开始还是想去找一些老板,但当我找到这些老板的时候,他们觉得还有更多需要帮助的人,比如说那些贫苦山区的儿童,虽然我们做了很大的努力,他们也捐了一些钱,但却不太容易持续。

现在义仓有哪些特点?第一个是以社区为本;第二是基于平等和互助,我们每次去派发物资的时候,志愿者对受助家庭都是很尊敬的;促进居民参与是义仓的目标,通过培育社区互助组织真正构建起社区的参与式互助体系;义仓非常注重人文情怀,大家可以通过捐赠物资上的条码查到捐赠物质的来龙去脉;义仓促进了各阶层之间的融合、提高了了社会包容度。

在义仓当中有几个功能分区,第一个是爱心帮扶区;第二个是义卖区,年轻人、老人、家长、小孩都会在这里卖东西,有些老婆婆就卖自己做的咸菜,非常受欢迎。第三是义演区,大妈在表演的过程中就会有人捐钱,这些钱也会捐给义仓。也有一些规模比较小的义集和慈善主题的义集,比如邀请少数民族地区的社区艺术家跟社区以及家庭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