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政府 > 正文

关于印发《部管社会组织2017年党建工作要点》的通知

2017-03-13

管社会组织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各部管社会组织:

现将《部管社会组织2017年党建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部管社会组织党建工作领导小组

2017年3月6日

部管社会组织2017年党建工作要点

2017年部管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认真按照2017年全国民政工作会议的要求,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全力推进部管社会组织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两个全覆盖”,积极探索部管社会组织党组织和党员充分发挥作用的有效途径,扎实开展部管社会组织党风廉政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一、不断加强部管社会组织思想理论建设

(一)抓好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贯彻。把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理论武装工作的重点任务,综合运用各类学习形式和载体,推进学习不断向部管社会组织业务工作延伸,不断向部管社会组织党员、群众延伸。

(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着力推动“两学一做”学习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发挥长效。以“迎接十九大,做合格党员”为抓手,加强党性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践行“四讲四有”,展示先锋形象。

(三)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召开后,把学习宣传贯彻大会精神作为部管社会组织党的建设的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精心组织大会精神的学习宣讲,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热潮。

(四)加强党员教育培训。推动部管社会组织党员和党务工作者培训纳入机关党建工作培训范围,建立社会组织党建培训师资队伍,形成符合社会组织党建实际的课程课件。

二、全力推进部管社会组织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两个全覆盖”

(五)加大党组织建设力度。对尚未建立党组织的部管社会组织进行走访座谈,帮助其确定建立党的组织、开展党的工作的方式,按照“一会一策”的要求,明确推进“两个全覆盖”的任务措施、进度安排和责任人。

(六)加快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统一选派政治素质好、组织协调能力强、有一定党建工作经验的中共党员到无党员或党员人数不足3人且难以联合组建党组织的部管社会组织中担任党建指导员,指导其开展党建工作。

(七)建立“党建带群建”机制。坚持以党建带群建,以群建促党建,统筹推进党组织建设和工会、共青团的建设,加快在部管社会组织中组建工会、共青团等群团组织的进度,夯实党建工作基础。

(八)强化统计通报。实行周统计月通报制度,全面掌握党组织、群团组织组建数量、党员变化情况,进行销号管理。每月通报一次工作开展情况,对进展缓慢、成效不明显的部管社会组织,约谈其负责人。

三、积极探索部管社会组织党组织和党员充分发挥作用的有效途径

(九)加强党员队伍建设。积极向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等有关部门反映,为部管社会组织单列或增加党员发展名额。着力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工作,把社会组织中对党和人民有感情的优秀人才发展为党员。

(十)立足本职发挥作用。推动部管社会组织党组织结合业务工作开展主题活动,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党员服务窗口,鼓励党员亮身份、比贡献,积极开展党员公开承诺践诺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十一)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推动部管社会组织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按期换届等制度。按照规定召开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定期召开党员组织生活会,经常听取群众对党组织和党员的意见,对存在问题及时整改。

(十二)加强流动党员服务管理。进一步加强“部管社会组织流动党员之家”建设力度,推动部管社会组织积极承办“部管社会组织流动党员之家”活动,支持配合流动党员参与活动,增强流动党员的归属感和荣誉感。

(十三)优化党建工作组织架构。推动部管社会组织党员管理层人员与党组织班子成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党组织书记参加或列席管理层有关会议,抓好党建促发展,融入业务抓党建,保证社会组织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

(十四)真心服务关爱党员。推动部管社会组织切实在工作和生活上对党员和党务工作者给予关心和支持,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解除后顾之忧。对在工作中涌现的优秀部管社会组织党员和党务工作者给予表彰。

四、坚持惩防并举,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十五)防控廉洁风险。组织部管社会组织开展一次廉洁风险专题排查,梳理廉洁风险点,建立廉洁风险管理、防范、预警机制。

(十六)开展谈话提醒。建立社会组织党组织负责人谈话提醒制度,定期加压,及时提醒,实现抓小、抓早、抓苗头,防止小毛病变成大问题。

(十七)强化监督执纪。建立部管社会组织违纪案件查办机制,畅通信访渠道,在中国社会组织网上公布举报收件地址、电子邮箱和举报电话,同时要求部管社会组织党组织对组织内党员和服务对象公布。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上级纪检机关移送和直接受理的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经报告请示后,及时认真核查,对涉及的违规违纪行为严肃查处。

五、落实党建职责,加强基础建设

(十八)落实部管社会组织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职责分工。按照部管社会组织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中各业务联系司局和相关单位的职责分工,细化目标任务,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实现部管社会组织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两个全覆盖”目标,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保证社会组织正确政治方向。

(十九)加强调查研究。坚持问题导向,增强问题意识,围绕部管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发展的深层次问题和党员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认真开展调查研究,把研究成果形成制度,推进工作。

(二十)提高信息化建设水平。用互联网思维和大数据手段动态掌握部管社会组织党员、党组织的数据信息,运用新媒体手段,服务部管社会组织党组织和党员群众,提高部管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信息化建设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