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政府 > 正文

“爱尔慈善之夜”成功举办 现场筹募善款3095万元

2016-12-06

昨晚,一场与众不同的慈善募款活动在北京举行。与以往各种慈善活动聚集大量演艺明星不同,在这场名为“爱尔慈善之夜”的活动现场,二十多位“红二代”“红三代”集体亮相,为公益募款活动现场助威。这场活动,是成立不到一年的北京爱尔公益基金会举办的首场大型慈善募款,当晚现场筹募善款达3095万元。据悉,这笔善款将分别投入到2017年在新疆、西藏开展的脑瘫患儿救助项目和宁夏西海固地区开展的助学项目。

记者从活动组委会了解到,参加这次慈善募捐活动的嘉宾中,有刘少奇之女刘爱琴、周恩来侄女周秉德、陈云之女陈伟力、杨尚昆之子杨绍明、万里之子万伯翱、胡乔木之女胡木英、谭振林女儿谭径远、曾传六之女曾延丽、韩先楚之女韩卫平、谢觉哉之子谢飘、郭沫若的两个女儿郭平英、郭庶英等;此外还有朱德之孙朱和平、陶铸外孙女陶冶、周恩来侄孙沈清等等。另外中慈联副会长徐永光、副秘书长刘佑平也出席了活动。

周恩来侄孙沈清(左)、中慈联副会长徐永光(中)、中慈联副秘书长刘佑平(右)

为什么这么多“红二代”“红三代”能够集体出现在这场公益活动现场?这得从北京爱尔公益基金会独特的红色背景说起。

北京爱尔公益基金会成立于2016年3月,创会会长是开国元勋原国务院副总理陶铸之女陶斯亮。该基金会前身,是2009年5月17日,由中国市长协会推动、中国市长协会女市长分会发起的“女市长爱尔慈善基金”。基金成立之初,通过发挥女市长的影响力,动员政府、社会组织、医疗机构、企业、个人等多方力量,唤起全社会关注和支持残障康复事业,救助贫困听力障碍群体。“女市长爱尔慈善基金”以中国市长协会与各级政府存在的业务联系为依托,数年来与各地城市联合开展了多项有影响力的公益慈善项目,积累了很好的项目经验和社会资源,也塑造了良好的知名度和广泛的影响力。

为了更好地履行使命,广泛团结社会力量,专业化运作和管理公益慈善项目,2016年3月,中国市长协会与陶斯亮共同发起成立“北京爱尔公益基金会”,将“女市长爱尔慈善基金”升级为独立的慈善法人机构,以“倡导慈善、扶贫济困、助残助学”为宗旨,在扶贫、助残、助学等多个领域开展公益慈善项目。

爱尔公益基金会会长陶斯亮现场致辞

作为基金会的创始人,陶斯亮在昨天活动致辞中,非常感慨的说,现代社会的慈善理念,不是用钱多钱少来衡量的,有钱没钱都可以做善事。现代人应该将慈善的理念融入到生活理念中,将慈善作为一种生活态度,一种生活方式。“中国慈善的希望在草根,正是一个个个体的参与,构成慈善事业的根基。”

由于陶斯亮本人带有鲜明的“红二代”身份特征,再加上“女市长爱尔慈善基金”的背景,所以北京爱尔公益基金会自启动之初就带有鲜明的“红色公益”的印记。翻开爱尔公益基金会的历程,不难发现“红二代”“红三代”积极投身公益的身影:为了帮助基金会筹募善款,刘少奇的女儿刘爱琴把近百幅纪念刘少奇诞辰110周年画作全部捐赠给基金会;在西安的公益活动现场,周恩来侄女周秉德、贺龙女儿贺晓明亲自为听障儿童佩戴助听器;在内蒙古赤峰,朱德之孙、少将朱和平让比自己年长的听障患者听到了自己清晰的问候;在苏州的公益募捐活动中,开国元勋董必武之女董良翚、陈云之女陈伟华、开国上将刘亚楼之女刘煜珍、中将韩练成之子韩兢、少将张汝光之子张力理等出席活动现场,在当地引起了极大反响。

爱尔公益基金会会长陶斯亮、中国市长协会秘书长崔衡德等领导为获奖省市残疾人联合会颁奖

因为这些“红二代”“红三代”所具有的特别号召力和影响力,北京爱尔公益基金会的“红色公益” 之路,在短时间内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中国市长协会副秘书长、爱尓基金会理事长杨捷见证了爱尔公益基金会从当初“女市长爱尔慈善基金”发展到今天“北京爱尔公益基金会”的全部过程。据杨捷介绍,在基金会发展历程中,先后发起多个大型公益项目:与美国斯达克听力基金会联合发起为期十年的斯达克“世界从此欢声笑语”中国项目,专门扶助贫困听障人士;针对脑瘫儿童,发起了“爱尔脑瘫患儿救助工程”,并设立“脑瘫患儿救助“专项基金;同时,还发起了改善偏远贫困地区中小学生学习条件的“爱尔小课桌”、“爱尔图书馆”以及为贫困大学新生提供相应现金资助的“圆梦计划”等多个公益助学项目。

杨捷说,目前爱尔公益基金会的公益项目已经遍及陕西、四川、广西、云南、内蒙古、宁夏、江苏、河南等全国多个省份的上百个区县、400多个乡镇、上万个村落,通过不同的项目,累计救助贫困听障人士、贫困脑瘫患儿、贫困中小学生、贫困大学新生等共计逾5万人,无偿捐赠资金及物品总价值近3.2亿元人民币。

在昨晚的“爱尔慈善之夜”大型公益活动中,“红二代”“红三代”的集体现身,也再次引起强烈反响。特别是刘少奇女儿将两幅纪念刘少奇书画作品带到现场时,将活动现场推到第一个高潮;已故摄影大师齐观山拍摄的五幅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在不同时期的珍贵照片被带到现场时,活动现场再次掀起热潮。现场嘉宾,不断为这些充满爱心的老人献上热烈的掌声,也不断地捧出自己的一份份爱心。两个半小时的活动结束后,共募集善款3095万元。陶斯亮非常感动地说:“活动效果完全超出了我的预想。”

爱尔公益基金会会长陶斯亮亲自登台介绍5幅伟人的珍贵照片

据北京爱尔公益基金会秘书长张碧波介绍,这次募集的善款,在筹款计划开始,就已经确定了使用方向,主要用于新疆、西藏和宁夏三个少数民族自治区的公益项目,其中一部分将投入到2017年在新疆、西藏开展的脑瘫患儿救助项目中,一部分将投入到在宁夏西海固地区开展的助学项目。张碧波说,希望通过“红色公益”,为民族团结发挥特殊的公益力量。(来源:爱尔公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