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园地 > 党建活动 > 正文

严格组织生活工作法 落实“三会一课”制度

2016-10-19

中国慈善联合会(以下简称“中慈联”)于2015年12月18日向民政部民间组织服务中心党委提出成立中慈联党支部的申请,于2016年3月7日获批成立。截止2016年10月,中慈联现有正式党员14名,预备党员2名。

中慈联党支部自成立以来,根据民政部统一部署,并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创造性地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定期召开“三会一课”,相继开展庆祝建党95周年纪念活动、组织“不忘初心,立足岗位做贡献”学习讨论会、创建党员党建展示栏、走访会员组织和地方慈善组织等工作,不断充实完善支部工作法,尤其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不断强化党支部在日常工作中的引领地位,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有力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在切实推进支部各项工作进展的同时,为中慈联的发展贡献了应有力量。

一、中慈联“三会一课”制度的基本内涵

“三会一课”制度是党的组织生活的基本制度,是我党经过长期实践证明的一种行之有效的党组织生活制度。“三会一课”制度,是中慈联党支部长期坚持的重要制度,也是健全党的组织生活,严格党员管理,加强党员教育的重要形式。

主要目标:增进中慈联每位党员的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基本理念:爱党敬业。

工作思路:围绕工作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工作。

二、中慈联党支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主要做法

在实际工作中,中慈联党支部积极响应民政部直属机关党委及民政部民间组织服务中心党委关于开展“总结严格组织生活支部工作法”的倡议,贯彻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三会一课”制度为支部工作抓手,根据“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计划定期开展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以及开展党课,并结合实际工作需要不定期召开支部内各级组织活动及相关会议。

1.党支部党员大会

    中慈联党支部自2016年3月获批成立以来,共召开了6次支部全体党员大会。中慈联党支部党员大会坚持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的形式相结合,坚持传统会议形式和新兴网络沟通方式相结合,以贯彻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宗旨,在历次党员大会召开之前,支部委员会委员均动员组织党员同志有计划、分步骤地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尤其是学习习总书记七一讲话、学习两办下发的文件《关于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学习历次《部管社会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简报》、学习民政部直属机关党委及民政部民间组织服务中心党委关于开展“总结严格组织生活支部工作法”的相关要求、学习贯彻我会领导对工作要求的重要讲话、学习如何解决党员学习教育“灯下黑”问题等。经过党员同志自己学习消化之后,要求全体党员从自身工作出发,在党员大会上各抒己见、发表学习心得。目前党员大会已成为中慈联党支部学习讨论的重要形式。

通过党员大会,中慈联党支部形成了“立足岗位做贡献”的工作思路,以党建工作为抓手,党员分组联系及带动群众开展日常工作,并在工作中严于律己、勇于创新、敢于奉献,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2.党支部委员会

中慈联支部委员会坚持及时传达和深入研究上级党组织的决议和指示,通过召开支部委员会会议,确定了本支部的工作机制及党建工作计划。在党支部书记王爱平同志的引领下,中慈联党支部秉持党的根本宗旨与慈善事业相一致的基本工作思想,本着慈善组织扶贫济困、为人民服务的天然使命,将支部委员会的主要工作方向定位为大力激发以党员为骨干的全体员工对党的伟大事业的认同与工作热情。

党支部特增设学习委员一职,有针对性有目标地制定并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计划,由组织委员结合实际工作情况中出现的问题带领广大党员进行自我学习以及党群交流工作,由宣传委员负责党支部宣传工作。在党支部王爱平书记的带领下,支部委员会组织开展了创建党员示范岗位、党员风采展示、党员学习园地、党员图书角、党群联络组、开展党员承诺践诺并列入岗位职责等形式多样的党建工作。                                                                                          

此外,王爱平书记强调工青妇都是党的助手,要着力推动中慈联工会的成立,并提出希望通过工会这个渠道完善中慈联的内部治理,体现党为职工服务的精神。

3.党小组会

    由于中慈联业务工作分布在全国各地,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及面临的紧急问题,以党员为首的业务骨干经常以召开党小组会议的形式商讨解决问题以及部署相应工作。

如近期在南通召开的中华慈善奖颁奖典礼活动、第五届深圳慈展会以及前些日中慈联党支部深入兰州基层社会组织了解慈善组织党建工作在扶贫济困发挥的作用并就此展开调研,在这些活动中,临时党小组会都发挥了重大而积极的作用。                                                                                                                                                                                                        

4.党课教育

为深入全面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中慈联党支部开展定期的党课教育,如“与党一起过生日”主题党日活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重温历史各时期入党誓词、会领导干部讲党课,全体党员同志学习党章党规、党员群众齐唱红歌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对党员干部进行了再洗礼、再教育,对广大群众进行了再召唤、再动员。

三、中慈联“三会一课”制度的成效启示

通过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发挥了共产党员的带头作用、示范作用和辐射作用,引导了全体党员同志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强化理想信念、投身慈善事业,激发了广大非党员同志认识了解党、向党组织靠拢、立足本职岗位、服务机构发展。

在中慈联党支部工作的带动下,全体党员同志边工作边学习,在工作中主动起带头作用,学会创造性地工作,用自己的积极行动与工作成果,扩大中慈联的影响力,推动我国慈善事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