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微信 > 政策汇编 > 正文

“乡村振兴领头雁计划”将培养一万余名乡村青年反哺乡村

2019-05-22

原本是名不见经传的基层创业者,来自四川南充的吴伟经过一场 “领头雁”培训,学会了运用短视频、网络直播去推广家乡的水稻和稻田鱼,没想到,视频发出没多久,就吸引了大批粉丝关注,浏览量超过500多万次,他也成了网红“快乐稻鱼哥”。在培训中,他还结交了不少创业伙伴,带动和吸引了近百户贫困户在内的500余户农户加入稻渔综合种养殖产业,让大家在家门口就业、创业。一段时间下来,不仅每户农户年人均增收12000元,更使家乡的千亩荒地回归了原生态,变成了真正的“鱼米之乡”。

同样在这场培训中收益的马小梅是名来自宁夏的大学生村官,有一番理想却不懂具体规划的她在培训中产生了“互联网+农旅” 打造乡村田园综合体的好点子。目前她正结合培训内容撰写宁夏回族自治区智库课题并进行申报。

究竟是什么培训让这些乡村青年快速成长并带动乡村振兴?原来,这场“领头雁”培训是“乡村振兴领头雁计划”的重要一环。“乡村振兴领头雁计划” 是首个由慈善领域联合学界发起的大规模培养乡村“三农”人才的培训,它由中国慈善联合会、清华大学社会学系、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沪江网等十余家机构联合发起,旨在培养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新农人骨干,助力乡村振兴。去年年底,培训就吸引了2600多名返乡创业青年、复员转业军人、扎根基层的村官及合作社带头人等学员参与,吴伟和马小梅就是其中一员。

据介绍,该培训全程免费,第一阶段课程为线上培训,内容涵盖乡村旅游、社区建设、金融政策、电子商务等。而第二阶段“乡村振兴领头雁计划”线下工作坊昨天在清华大学举行开班仪式。120名乡村振兴“领头雁”将在为期5天的培训时间内与清华大学等单位的农村发展领域知名专家学者面对面探讨交流,学习思维升级、技术创新、设计研发、品牌营销等知识。

中国慈善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福清表示,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为慈善力量参与国家重要任务提供了广阔空间和大展拳脚的舞台。乡村振兴关键在于人才振兴,这次“领头雁计划”将培养一批有担当、有情怀、有能力的乡村振兴带头人,助力农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生活富裕。中慈联将再接再厉,搭建平台,2019年计划再培训10000名左右的“领头雁”学员,让更多的乡村青年有机会通过网络方式接触到优质的教育和资源,获得更多的创业机会。

清华大学正在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构建学校支撑乡村振兴的科技创新体系,全面提升高校乡村振兴领域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和国际交流合作能力。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向波涛指出,“这次我们把全国各地优秀的新农人集结到一起,希望通过培训促使大家的思维方式转变,综合素质和技能水平不断提高,真正成为激活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催化剂’、带老乡们增收致富的‘领头雁’。”

(新闻来源:新民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