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微信 > 政策汇编 > 正文

120名乡村振兴“领头雁”在清华大学完成创业致富培训

2019-05-20

来自全国各地的120名学员17日在清华大学完成了“乡村振兴领头雁计划”工作坊培训交流,他们将努力把几天来的所学所感带回各地,带动更多农民增收致富。

“乡村振兴领头雁计划”是由中国慈善联合会、清华大学社会学系等十余家机构联合发起的一项公益项目,旨在培养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新农人骨干,助力乡村振兴。

据介绍,该项目于2018年10月启动首期培训,2600余名学员大多是45岁以下的优秀农村青年。第一阶段课程为历时5个月的线上培训,内容涵盖乡村旅游、社区建设、金融政策、电子商务等。本次工作坊是课程第二阶段,为期5天,120名学员是从第一阶段培训中挑选出的优秀者,实地培训学习的内容包括思维升级、技术创新、设计研发、品牌营销、实地参访等。

来自四川的学员吴伟在完成几天的实训后表示,培训互动性很强,自己学会了运用短视频、网络直播去推广自己的产品。

来自宁夏的学员马小梅曾是一名大学教师,因热爱基层工作回到农村当了一名大学生村官。“我们村想打造乡村田园综合体,但又不懂具体规划。听完老师的课,我有了‘互联网+农旅’的好点子。”她说。

中国慈善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福清表示,乡村振兴关键在于人才振兴,此项培训计划将着力培养一批有担当、有情怀、有能力的乡村振兴带头人,助力农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生活富裕。

据悉,2019年主办方计划再培训10000名左右的“领头雁”学员,让更多有志于乡村振兴事业的青年人有机会通过网络方式接触到优质的教育和资源,获得更多的创业致富机会。

(新闻来源:新华社/罗争光)